食指柒

回溯二、岐山教化司 2

    有疾行符,魏无羡和蓝忘机不过半日功夫就到了云深不知处。

    魏无羡本来不打算进云深不知处,毕竟两次发展到不夜天那个地步,姑苏蓝氏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只是刚送蓝湛到云深山脚,就被蓝启仁派人邀请说要道谢,言语间提到藏色散人,魏无羡才同意,只是蓝启仁看他的眼神很奇特让人不舒服,魏无羡猜想很可能是因为藏色散人,蓝启仁又想说他那套理论教训他了。

    抢先一步道,“我和蓝二公子昔日同窗一场,近日共赴岐山也算共患难一场,护送蓝二公子这等病美人归家,是吾辈之义。”云云……

    蓝启仁看魏无羡说的花里胡哨,言语轻佻,就想训斥一通,但魏无羡念在同窗之谊护送忘机返家,为情为理,蓝启仁也不该在这个当口为难魏无羡。

    “真像啊。”在座的长者开口。

    像?魏无羡歪头,看向坐在蓝启仁下手的白须长者,对了蓝启仁也说过他像母亲,所以,“这位前辈,也认识我阿娘藏色散人吗?”

    “你不仅长相酷似藏色散人,就连性子也极像,”跳脱,不受约束,“藏色散人奉师命来云深学习人情世故,了解仙门势力分布,藏色散人和你一样受不得蓝氏家规束缚,带着一群同窗夜游,喝酒,作弊,抓鱼,烤兔子,甚至还百般戏弄启仁,蓝氏家规被践踏个遍,偏偏又因为藏色散人辈分高,启仁拿她无可奈何只得躲着她,后来听说藏色散人和魏长泽受江枫眠所邀入了江家,不知他们现在如何了?”

    魏无羡双眼通红,“在我幼时,他们夜猎出了意外双双遇难了。”

    白须长者似乎不知道藏色散人身死之事,他很惊讶,“藏色散人是抱山前辈爱徒,修为精深,你父亲当时也是修为极高,什么邪祟能同时折了他二人?”

    魏无羡一脸茫然,“我不知道……”

    “你父母去世后,没有招魂或者问灵吗?”

    “江叔叔找了我五年才找到我,并没有找到阿爹阿娘的遗骨。”自然不能招魂和问灵了。

    五年?白须长者惊讶,魏无羡看着和忘机差不多大啊,“是几岁到几岁之间的五年?”

    “大概四岁到九岁之间,晚辈一直在夷陵流浪。”

    白须老者惊讶,随即想到什么,继而恍然大悟,看着魏无羡欲言又止,终闭口不言。

    “这么说,你的父母都没入土为安?那你平时怎么祭拜他们?”听完全程的蓝启仁怒不可遏,好为人师的毛病又犯了,也不去想自家族叔明明恍悟了什么闭口不言,对着无能无力的魏无羡怒其不争起来。

    直到被人点醒,魏无羡似乎才意识到一个问题,他的双亲死了!而这种意识它以一种几乎可以称为咆哮的姿态蛮横强硬的冲开了魏无羡一直被蒙昧的心窍。

    我这些年都在做什么?划水摸鱼打山鸡?沾沾自喜自己天赋异禀不用修炼就能一骑绝尘?

    “是我不孝,只想着平息虞夫人的怒火,不想江叔叔和师姐为难,不敢提阿娘。”

    藏色散人是抱山散人爱徒,和魏长泽一起为云梦江氏立下汗马功劳,身为儿子只是为父母收尸立碑而已,这关虞夫人什么事?江宗主为难什么?怎么还有师姐?

    听多了流言的蓝启仁自然没有常闭关不出的蓝氏长老们的疑惑,“藏色散人在感情上迟钝的很,只对魏长泽有过好感,两人说开后就脱离了云梦江氏云游天下去了,现在云梦人人都传江枫眠爱慕藏色散人,藏色散人插足江枫眠婚姻,你为什么从来不阻止?还有人传你是家仆之子是江枫眠私生子,身为藏色之子的你怎么不知道避嫌还和江氏姐弟情同手足?”

    “可是,我见到的所有人都说江叔叔爱慕我母亲,而我父亲是江叔叔的家仆啊?”魏无羡一脸空白,“虞夫人鞭打责骂我后,我问过江叔叔,江叔叔安慰我才说我父亲是他兄弟,他从来不提阿娘的事。”

    “你怎么知道那不是实情而是安慰?”

    “自然是因为……”江叔叔欲言又止,深情而又克制,让人总是充满遐想的空间啊。

    “知道你在仙门的名声吗?”

    “顽劣成性?”魏无羡试探性的提出一个词,其实他在云梦也素有美名,君子六艺也没落下,只是面对先生,不好自夸。

    “礼义廉耻忠孝信,君子七则,你不孝父母,不顺主母,不受教化,出身不明,带坏同门,顽劣不堪,你数数你有哪一则?只要江家有人稍稍抱怨两句,你就是忘恩负义白眼狼,是天下共逐之的仙门公害。”

    “蓝先生,你怎么只说那些不实的流言?”魏无羡不满,他一直也都秉持清者自清的态度,而且,“我怎么是出身不明呢,我爹娘是魏长泽和藏色散人,天下皆知啊。”

    “谎言说多了,谁又能保证它代替不了真。”

    谎言怎能代替真?!魏无羡想反驳,可是想到整个云梦皆传江枫眠爱慕藏色散人,魏长泽是家仆和云梦江氏大弟子可能是江枫眠私生子的流言,他忽然不确定了。

    蓝启仁拍了拍魏无羡,“听说江宗主是从夷陵找到的你,你没事就去夷陵多走走,你一个小孩子是走不远的,想来你父母也是在夷陵出的事。”

    蓝启仁是迂腐君子,耿直,白须长者不愿点透的问题,蓝启仁想说就说,五年才找到一个有名有姓有确切地址的孩子,确实太过了。

    去亲自走一趟吧,只有走这一趟,才能知道所谓一直找了五年有多虚假,而待若亲子这个流言到底有几分真实!

    “先生,你不是说我爹娘退出了云梦江氏云游天下去了,他们怎么会去夷陵夜猎?”

    “他们为什么出现在夷陵,夷陵有什么邪祟,他们为什么没能脱身连发求救信号的时间都没有,这些是你需要找的答案。”

    云梦离夷陵确实不远,魏无羡实测,从姑苏御剑到夷陵只需七个时辰。

作话:陈情令中,江枫眠曾对刚到莲花坞还未曾放下包袱的魏无羡说过――在莲花坞你不需为未曾犯过的错道歉。但是,魏无羡当时年少未曾受过教育,虞紫鸢一定要把错盖到魏无羡身上时,魏无羡受罚跪祠堂时,江厌离忽悠魏无羡时……从小到大,江枫眠却不曾有一次为魏无羡出头撑腰,告诉魏无羡他有没有错,做错了什么。

评论(25)

热度(50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